top of page

迪拜摩天樓普遍存火災隱患 專家稱隨時或發生大火


中新網1月3日電 據外媒報導,迪拜近年頻頻發生豪華大廈火災,就在日前的跨年夜,位於世界最高樓哈利法塔附近的阿德里斯酒店就突然發生大火,這也是自2012年以來,迪拜發生的第三場高樓火患。國際防火專家警告,沙漠之城迪拜的摩天大樓普遍存在嚴重隱患,數以百計的高樓隨時可能發生大火。

  據報導,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政府全力發展迪拜為國際金融之都的高峰期,迪拜市中心的高樓建築外牆都採用聚氨酯與鋁復合物隔熱。這兩種材料都易燃,到2013年才被禁止在新建築工程中使用。

  英國格洛斯特CWB消防安全協會的巴利估計,迪拜的數百棟摩天樓中,可能多達7成高樓的外牆內層都使用這兩種易燃材料。

  巴利說:「一個基本規定是,任何超過30米高的建築,其外牆內層材料都必須採用非可燃材料,因為消防車雲梯最高只能升到30米。」他指出,阿聯酋大多數高樓都不符合這個規定。

  2015 年3月,迪拜律師事務所代表格林伯格在《海灣商業》報刊發表文章,概述迪拜高樓更換安全外牆材料的責任歸屬問題引發的一連串訴訟案件。格林伯格指出,迪拜當局沒有認真解決高樓防火問題,有關責任歸屬的訴訟案引起輿論界熱烈討論,也顯示業主與租戶都沒有意願要解決防火問題。

  箇中原因之一是,更換外牆材料的成本很高,平均一棟建築可能需要數百萬美元。

  另一個問題是,迪拜當局沒有嚴格執行防火安檢,受雇的外國安檢人員一般不具專業資格,而大廈業主卻都大有來頭,且有強大的政治後台,完全無視當局的規定。

  當地時間2015年12月31日晚上,阿德里斯酒店第20層樓的外牆突然著火,瞬間延燒多個樓層,速度之快令人吃驚。有目擊者形容,酒店外牆「就像紙遇到火一樣」。

  雖然迪拜官方過後證實火患只造成16人受傷,並強調其中14人只受輕傷,但該酒店一不願具名的商店員工告訴記者說,火勢向上沖的速度超乎想像,觸目驚心,沒有人死是一個「奇迹」。

  曾在卡達與阿聯酋擔任消防安全顧問多年的巴利說:「現在沒有人死,但遲早會有人因為火災而送命。」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
歸檔分類
關注我們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 Pinterest Social Icon
bottom of page